求職談|畢業季到了!尋找設計師的第一份工作

H.Ching|林筱晴
11 min readJun 15, 2020

畢業生對於尋找人生第一份工作總是充滿徬徨,沒有工作經驗+不熟悉產業需求常常導致最後找到一份不適合自己的工作。可能這份工作對自己來說是大材小用,於是天天充滿怨氣;或者後來發現自己的能力無法勝任,於是對自己越來越沒自信。可能好不容易進了一間知名企業,卻發現自己更想要獨立作業 ;或是找到一間中小型公司,卻發現自己更需要累積團隊經驗。

今天,除了分享我自身的經驗之外,同時也邀請我們公司(Kono Digital Inc.)的資深人資主管 Ivy,談談社會新鮮人找工作時,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公司和職缺內容!年資真的很重要嗎?什麼樣的公司不能去?該怎麼準備面試?還有更多設計新鮮人常問的問題,一次回答!現在就繼續往下閱讀吧!⬇⬇⬇

來賓小檔案

Ivy Lu,擁有超過二十年工作資歷,目前是 Kono 的人資主管,也是所有新進員工的第一位面試官!敏銳的觀察力和多年的經驗累積,讓 Ivy 能夠挑選出最適合 Kono 公司文化的新夥伴。

畢業生煩惱(一)年資不夠啦!

每次看人力銀行,想要投履歷的職缺都要求最少 1–2 年工作經驗?

網路上流傳的新鮮人心聲梗圖(圖片來源

這是我當年出社會時很困擾的問題。剛畢業的我,身上累積了大約 3–4 年的接案經驗,累積了不少作品,其中有好有壞。雖然我知道接案經驗和正職經驗在本質上還是有差別,但我還是忍不住想:「這麼多年的接案經驗總該有點價值吧?」但是如果我剛畢業就去應徵必須有工作經驗的職缺會不會被洗臉啊?

於是這次我請 Ivy 開導開導,幫忙解決我多年的疑惑:

Q:剛畢業想應徵有要求工作經驗的設計職缺,有機會嗎?

A:一般來說要求 1–2 年工作經驗的職缺,可以理解為公司在找有一定基礎、不需要從頭帶起的 Junior level 設計師。所以如果本身有一些設計經驗,或者有不錯的作品集,是可以應徵這一類職缺的!
但是,如果這個職缺要求 3–5 年經驗,即便你有豐富的作品集,剛出社會就應徵這一類的職缺基本上是在「越級打怪」,有非常大的機率會在最一開始就直接被刷掉~

Q:過去的接案 / 工讀 / 實習經驗算不算年資?

A:如果與設計相關的話,可以算「工作經驗」,但不一定能算「年資」。如果與設計無關(例如:在便利商店打工)的話,就完全不會被納入考量了。

Q:工作經驗與年資差在哪裡?

A:有相關工作經驗的話,應徵有要求工作經歷的職缺會比較加分,也是能夠證明自己有相應的工作能力的資歷。但即便有許多「工作經驗」,考量薪資的時候,公司還是會把「年資」納入考量。也就是說,接案 / 工讀 / 實習的工作經驗能讓你更容易錄取工作,但不一定能讓你獲得更高的薪水。

畢業生煩惱(二)選錯公司後悔怎麼辦!

每個畢業生都想問的問題:該選大公司還是小公司?會不會遇到雷坑啊?

進公司一個月已經只剩半條命?(圖片來源

我們都知道,大公司制度完整、組織精確、資源多而且分工精細。而小公司就是彈性自由、平行溝通、有自主性和嘗試錯誤的空間。但你喜歡什麼樣的風氣,不一定代表你就適合那樣的公司。

如果你喜歡彈性自由,所以跑去新創公司,卻發現自己其實有選擇障礙,自己一個人常常無法做決策,公司又沒有前輩或主管可以指引,你會像無頭蒼蠅一樣,繞來繞去、走了許多冤枉路卻又徒勞無功。

如果你想要學習專案執行的 SOP 和提案技巧,所以進了一間制度完整的大公司,卻發現自己其實很想要掌握決策權和嘗試錯誤的空間,你會感到無力和疲憊。萬一又遇到和你意見總是相左又無法變通的主管,那對於有主見、有想法、有執行力的你,真的是生不如死!

大家都喜歡漂亮的履歷和響亮的名號,但不是每一個人都甘願當大公司團隊中的一個小齒輪。誰不喜歡自由的風氣和彈性的工時?但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扛得起在小公司的需要擔負的責任和決策。

那麼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適合什麼以後,該怎麼避開大雷坑?怎麼知道這間公司適不適合自己?對於這些問題的答案,我也很好奇,所以趁著這次的機會趕緊再次請教 Ivy:

Q:公司要求要能「獨立作業」?

A:「獨立作業」的意思一直都蠻模糊的,一般來說是指希望新人能夠有自己的想法,願意尋找答案,不會凡事都要靠同事的意思,並不是要你單打獨鬥。所以如果 JD 寫獨立作業,是完全 OK 的!👌

Q:公司要求新鮮人同時也要是「即戰力」?

A:既然已經知道徵的是沒有工作經驗的畢業生,要求他一進公司就成為即戰力是不合理的。要尋找能成為即戰力的新人,就應該開出至少 1–2 年工作經驗的限制。

Q:工作事項有一條是「主管交辦事項」或「協助處理庶務」?

A:設計師最怕遇到的就是設計兼行政兼打雜的苦差事了!主管交辦事項有哪些?庶務指的是什麼?這些事情和設計有關嗎?選擇工作事項明確、符合自身能力、沒有太多模糊空間的職缺敘述,才比較不會遇到雷缺。

Q:面試時主管態度很差?

A:如果面試官是你未來的主管,而他恰好一臉不爽、用鼻孔看人、舉手投足都充滿不屑,那就不用再考慮這間公司了。面試就像是第一次約會一樣,應該是雙方都積極地拿出最好的一面給對方看。第一次約會就這副姿態,你認為真的進了這間公司,在這個主管底下做事,會好過嗎?

Q:面試官 / HR 說我沒經驗,所以不能給到我的理想薪資?

A:面試中被砍薪資是很正常的,無論有沒有工作經驗都會遇到。如果對方提出的 offer 和理想薪資差距沒有太離譜(比方說月薪少個兩、三千),而這份工作對你的職涯發展是有幫助的,就不用太過堅持。但如果對方用很機車的表情,說:「有錄取你就不錯了!新鮮人要求什麼薪水?」然後開出一個很誇張的 offer,就趕緊走人吧!我們即便不求薪資,至少也求個尊重,對不對?

畢業生煩惱(三)不知道要怎麼準備!

該怎麼準備作品集和履歷?怎麼準備面試?會不會不小心犯了大忌?

梗圖——吃土的新鮮人表示唯一正解(圖片來源

通常一間還不錯的公司開設計師職缺以後,應徵者履歷真的來得又多又急,雖然很想要仔細看完,但礙於還有很多工作要忙,有時候真的沒辦法一份一份慢慢看。這時候,只能靠一些基本條件做篩選:

  1. 沒有附作品集、用人力銀行制式履歷
  2. 作品集連結無效、網站 loading 很久、檔案下載很久
  3. 作品集和職缺不符(例如:擅長平面設計來投 UI/UX)
  4. 年資和職缺要求差距太大,無論是年資不足,或是 over-qualified(例如:要求 1–2 年,應徵者有 15 年工作經驗)

符合任何一個以上條件,都很容易在第一關就直接被淘汰。設計師最基本要有豐富的作品集、客製化的個人履歷(一個好的設計師是不會甘願用制式履歷的!),以及與職缺相符的能力和年資。

下載 PDF 作品集其實是很令人煩躁的,如果四散成好幾張 PNG 圖檔,就更容易讓人耐心歸零。自製的個人網站或線上作品集(如 Issuu)都是很棒的選擇。設計師常用的 Behance 或 Dribbble 也可以,但會比較不容易快速瀏覽。曾經遇過附件給一個 QR code,用手機掃描以後居然是一個 Google 雲端資料夾,我簡直快要吐血(暈)。

好不容易過了第一關,收到面試邀約了,該怎麼準備面試呢?

Q:在面試前不認識這間公司,怎麼辦?

A:世界上公司這麼多,不認識這間公司很正常。面試前最好先了解這間公司的產品、團隊風氣、網路評價和企業精神/理念,但不需要硬背什麼公司歷史或 CEO 的引言之類的。就像你期待公司找你面試前,有認真看過你的履歷,公司也希望你對他們有基本的了解。如果被問到不清楚的問題,誠實回答:「這部分還不是很了解,能請你進一步說明嗎?」就可以。

Q:怎麼介紹自己的作品?

A:設計職缺的基礎題之一,就是介紹自己的作品。當面試官說:「可以請你談談自己的設計作品嗎?」並不是要你作品集從頭翻到尾的意思。我們想聽的是你深入講解 1–2 個作品的設計理念,因為我們想要了解你的設計風格、思考模式和執行方法。
讓面試官知道你之所以這樣做的理由,以及你考慮到的問題點有哪些。如果面試官對你的作品有疑問或不同意之處,並不是要刁難你,只是想看看你的臨場反應,以及有沒有捍衛自己設計作品的能力。

Q:公司說面試要上機,要注意什麼?

A:首先一定要問對方能不能自己帶電腦。上機遇到不熟悉的設備很吃虧,r介面、語言和快捷鍵都可能和自己習慣的不一樣,你也不了解裡頭裝載的字型或筆刷。上機結束後,面試官應該當面將作品刪除,如果要求你回家繼續把作品做完並繳交給公司,就很有可能是在假上機、真騙稿。

Q:沒有工作經驗,該怎麼表現出工作能力?

A:在學校的日子,一定有分組的專案或是玩社團的經驗。分組作業時,你怎麼和組員溝通?當社團幹部時,你有什麼表現?身為球隊隊長,你如何展現領導力?不要空談,想一些實際的例子來說明:發生什麼事,後來怎麼解決?這件事對你有什麼影響,或是你認為表現出什麼樣的個人特質?

最後一個小建議:做你有興趣的工作

我面試過幾位設計科系畢業的學生,當被問到「為什麼走設計?」時,經常會繞了一大段路以後才告訴我:

因為小時候很會畫畫,國小、國中念美術班,後來就自然而然一路唸到設計系了。

一個不愛設計的人,是無法在設計產業待久的。設計需要熱忱、專注、執著,需要說服受眾、適當捍衛理念、將作品視為自己的寶。我經常會問他們:「你最近最喜歡哪一位設計師的作品?」並觀察他們回答時眼神是不是會閃爍著一股崇拜,有沒有帶著一臉幸福、近乎癡漢的笑容。這種對設計的熱愛,裝不來,也奪不走。這股動力會讓你遇到困境時願意積極學習,遇到挫折時願意繼續走下去。

熱愛設計的你,請不要屈就

如果你和我一樣,對於設計有近乎變態的執著、有明確的規劃和目標,就不要讓自己屈就。

不要想著「有公司願意用我就不錯了」。
不要明明想當視覺設計師卻找了一份美編的工作。
不要明明想做 UI/UX,最後卻變成了粉專小編。

當你屈就了,你會發現自己做著一份沒有興趣的工作,每天日復一日離自己的目標漸行漸遠。等到機會之門再次像你開啟時,你會突然發覺自己這一、兩年的時間一直在做事,卻沒有前進過,機會也就這麼擦身而過。

Guy Kawasaki(美國營銷專家、作家、矽谷風險資本家)曾說過一句話,我非常認同:「追求熱情會讓你成為更有趣的人,而有趣的人引人入勝。」

“Pursuing your passions makes you more interesting, and interesting people are enchanting.”

去尋找一間能讓你有發言權的公司,一份你有決策權的工作。不要對你專精的領域或未來職涯的發展性,做出讓步。找一個能夠與你互相欣賞的主管,和他學習,讓他帶領你往高處走。這份工作應該要能讓你全心全意投入,能讓你越來越接近理想中的自己。而當下一個更好的機會出現時,你會發現自己有足夠的自信把握它、有足夠的經驗駕馭它,並且有足夠的熱情去擁抱它。

我自己的 Ikigai 就來自於 UI/UX 設計喔!

還在迷茫的你,想辦法找到你的熱情

如果你還不確定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樣的工作,有許多方法可以讓你確立方向。試試看新鮮人徵才計畫,或是短期實習的缺。給自己一個明確的時間段,投入全部的心力下去,看看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設計這個產業。

曾經有一位實習生在實習結束前幾天意味深長地告訴我:「我好像終於發現,我其實不是喜歡做『設計』。」她發現自己更喜歡偏向插畫、藝術的工作,而這項發現對她而言,幾乎像是一種解脫。她用人生的 4 個月,找到了未來好幾年的方向。

多接觸設計的相關產業,像是市場行銷、前端工程師或是 PM,也許你會發現自己真正的熱情所在其實離設計一點也不遠。我的一個前同事是設計科系畢業的,出社會後做的工作則是業務,但是她的設計相關領域經驗讓她能夠有效率地和設計師溝通,成為設計師與客戶之間溝通的窗口。

我剛畢業要找第一份工作時,內心非常徬徨。我不是設計本科的,所以沒有學長姐可以問問題,身邊也沒有做設計的前輩可以請教。很幸運後來我找到一間新創公司,讓我在一年的時間內狠狠地踏出舒適圈,用力地闖蕩一番。這一年的際遇讓我深深體會到第一份工作有多重要,為後續的職涯發展帶來了多大的影響,或許未來有機會可以再分享當時的心路歷程。希望這篇文章,對接下來要找人生第一份工作的你,有那麼一丁點的幫助。

由於篇幅有限,沒辦法把所有的問題都整理到文章裡,如果有更多問題,歡迎在底下留言討論,有時間我都會盡量回答~下次見~

↓↓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掌聲鼓勵鼓勵~也歡迎追蹤,我會不定時發布新文章!

--

--

H.Ching|林筱晴

Design Lead at Arc & Codementor 🖥 為產品癡迷的實戰派設計師——理論是拿來用的!派不上用場的理論都是空談。// Contact me at: hching.design@gmail.com